close

「我誠實的拍攝著,我認為一些生命中很重要的片段。」- 導演 謝佳璋。



小編今天要介紹的是第十三屆眾多閃耀作品中,讓小編回味至今的一部小品【月夜愁】。 
片名取自母親在片中哼唱的歌曲,從這首古老的曲調發想,關連到回憶與親情,多了深意與誠懇。


劇情簡介
弟弟嘉霖(陳鵬帆 飾)回到了台灣,探望許久未見的母親。他坐在醫院看著老邁的母親。哥哥嘉瑋(楊士維 飾),面對著生病的母親(劉桂蓮 飾),家庭的責任牽絆著他,陪伴在一旁的太太筱青(林艾軒 飾)幫忙著維持一切家庭原有的常態。但是自從弟弟嘉霖回台後,一切的事情有了衝突與拉扯。母親的病情以及母親對於回憶的牽掛一起蔓延至整個家庭,哥哥原有的計畫與盤算失去了控制,互相的關心變成了互相的傷害。

導演的創作理念
有一天晚上,我接到弟弟的電話,來自電話一端的邀約。我無法前去,進行著拍片的前置相關事宜。另一個晚上,網路及時通訊,遠在美國的姊姊告訴我應該在上個月他回台灣的時候多陪陪她,我的藉口是拍片。 
我開始想著兄弟姊妹之間還能維持多久這樣緊密的關係,怎麼維持下去。有人問我為什麼想那麼遠,也不知道怎麼回答。說是自己的責任也未免太沈重。但是聽到好朋友的母親驟逝的消息,我很難不想到:他們兄弟姊妹之間怎麼承受,他們怎麼在父母雙亡之後能夠繼續鞏固著原來的家庭。每次與母親通電話,總要讓我不停應付著母親交代冗長的生活瑣事,結尾總是一句早點睡。種種的生活瑣事,我開始都認真的去記在心裡,認真處理。
不知不覺我拍了這樣的影片,或許無法完整的詮釋或說明每個人對家庭的感受,只想說,我誠實的拍攝著,我認為一些生命中很重要的片段。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月夜愁,片名取自母親在片中哼唱的歌曲;訴說著母親的回憶與心情,看著爽朗樂天的母親揮舞著自己的雙手訴說自己的開心與不開心,不論何時都是如此,有時候總會想知道有沒有一些事情能夠擊垮她。沒辦法,母親有著難以想像的韌性;關於這些,兄弟倆應該都看在眼裡吧。
在兄弟、夫妻、親子之間的聯繫到底是什麼?慢慢的去感受與思考這些人舉手投足之間互相的關心、傷害、寬容、思念。值得思考的是一個人沒有了家庭的牽絆,能夠得到更多的自由與空間。而失去了與家庭的聯繫,會變成什麼樣的一個人呢?


想要更深入探索小品中的親情與回憶嗎?
想知道片名【月夜愁】還有甚麼深刻的意涵嗎? 
小篇為您找來維基百科~   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月夜愁 
相信以知識為輔,在欣賞【月夜愁】時就能夠更深刻感受到此小品散發出來的心靈震撼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urtf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